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中国大数据理念中互联网普及化商业o2o模式新探讨


中国大数据下互联网普及化商业道路新思考

在全球互联网大环境下,新增加众多app环境不可避免的提及政府和相关部门自主进行了合理互联网金融的建设和制定框架的所面临的极大挑战。
2000-2016我国初步完成了对互联网的计算机到手移动化的飞速升级转变,说明国内科技由通讯和信息功能转变成生活方式的改变中超前于欧洲和美洲发达国家。移动手机的出现能够极大方便的展示信息娱乐教育生活消费金融等多方面对社会的正面影响(目前很多人采用的是颠覆或者说是冲击这类的词语)。新常态的信息社会,把有用的信息带入到生产生活的更多方面是历史发展到现在的眼前任务。历史的节点到了这么层面,回过头再看看现在的社会老龄化层级巨变其实只有在时间空间上常规合理的推进中,国家部门在拥有丰硕的技术成果之后带给的人群消费与教育等多方面的成就是为这个国家不断进步的原动力。
商业的街区给予人们的消费体验区域


从传统商业这只战船中走来

商业的规律一直都没有更多的变化,商业的价值却在这个时代被一种无形的声音在叩响穷国的大门,这种商业主义回荡在忙碌的社会生活中,为了人们拥有更加优秀的商品,更加时尚的需求,在学习的过程中创新发展到了2016年。

目前的商业变局

老调重弹,传统的商业已经在悄然发生了变化(现实说明)变化成为一种更加多样性更加趋向于打动性或者说是祈求性的商业模式,曾近的商业巨头现在改变姿态变成了服务者的面孔(有赖于外国知名企业的国内影响力),企业品牌地位再次被一步一步的拉低。往往这些变化对于社会还是有一定贡献和优秀的推动力的。

商铺的优化升级

商业的核心

以商品的本身打动消费者,而商贸易创造更多需求来满足消费这个的购买欲望的本质并没有多少改变,外部多加更多的投入换来的是人们多种的信仰与追求而在同一个品牌下更加肆无忌惮的体现出资本运作的优势。

商业价值体现

商业结构分三种:微型、中大型、大型商业,这些对价值的概括都不能说是同样体量级别的结构。小微机构在商业的目标中起到一种非常微小的商业形态机构,趋向于单一产品提供类型,或者是同形态渠道商品的仓储与销售。赚取的金钱产生的效益基本都归功于生产制造环节,产供销畅通无误的结合与商业利润的合理分配,也就是所说的利益关系。


商业观念的进步性

细一琢磨,如何界定“进步”这个概念却非常难。什么才叫“进步”。按现在很多中国人的理解,时间就是进步。现在比过去进步了,将来比现在更要进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年轻人总是比老年人进步。“几零后进入了某层的级领导层”,单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又下降了几岁,平均学历又提高多少,一代更比一代强。但这就是进步吗?可也有报道称,贪官们的平均年龄也在年轻化,从二十年前的“59岁现象”变成57岁现象,后又改成53岁,现在不到50岁了。可见仅以年龄、时间无法成为判断是否“进步”的标准,否则只不过是社会达尔文论的翻版。 

那企业家的进步又应如何衡量?2011年底本报召开的竞争力年会上,有企业家与学者曾就“究竟是民国时期的企业家进步,还是当代的企业家进步?”发生了尖锐的争论。可见评价一个群体是否进步并非易事。 

在经济学中,企业家是和土地、劳动力、资本一样,是可以创造价值的一种生产要素。在中国,最早由政府层面承认企业家积极作用应该是1988年国务院表彰了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其中包括有首钢的周冠五、石家庄造纸厂的马胜利、青岛双星的汪海、杭州正大青春宝冯根生、武汉的于志安等20人。这一年,本报与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女企业家表彰大会。当时党的总书记出席了大会。而在此之前,个人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只有劳动模范,那时的厂长只不过是计划经济下的车间主任。而从此之后,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企业家群体开始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企业家的进步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计划经济体制的改革和传统观念的突破上。这是一种在体制内的进步,在计划经济体制引入了市场机制。其最大的风险不在市场上,而是在体制和观念上。当时首钢周冠五和石家庄马胜利的承包制;步鑫生的“小厂打破大锅饭”;张兴让的“满负荷工作法”;汪海的大胆管理,走向市场等等。虽然这些举措现在看了只不过是小儿科,但对于当时死水一潭的计划经济来说,都可称得上是石破天惊之举。可惜这一代企业家先天不足就是都是公有制经济下有产物。产权不清晰与市场规律构成了天然矛盾,公有经济的红帽子既是护身符又是紧箍咒。20位首届优秀企业家如今或逃或死或退休,能坚持到现在的屈指可数。虽然那一代企业家大都烟消云散,但其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可忽略,没有这一代人的牺牲与付出,中国市场经济则无从谈起。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再激起一次激起人们下海经商热潮,新一代企业家应运而生。张瑞敏、柳传志、倪润峰等代表性人物在这一时期崭露头角。这一代企业家对中国最大的意义在于奠定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基石,并且提出了有中国特色,比较完整管理经营理念。海尔的服务精神,联想的企业文化,长虹的价格战,华为的“基本法”等等。到了新世纪,信息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成就了第三代企业家,马云、李彦宏等独领风骚。 

从社会经济发展角度看,企业家的进步性应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科技创新发展生产力;二是以管理创新发展生产力;三是以商业经营模式创新发展生产力。如美国企业家将泰勒制,行为科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日本现代企业之父涩泽荣一的“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义利合一,士魂商才”的企业思想的提出等等。而这种进步最终的结果还要以本国人民的富有,给本国消费者带来实惠,使本国经济结构改善,使本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地位的提高来体现。老福特打造的汽车企业将美国早早地带入汽车时代,造就了一代有尊严并相对富有的汽车产业工人;日本家电企业和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世界经济强国地位。也使日本大多数民众步入世界富余阶层的行列。 

中国企业家在这方面表现为双重性。一方面是进步性,如中国人使用的耐用消费品,从“老三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很快跨入了“新三件(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消费者因为乐凯的存在一直使用着世界上最便宜的彩色胶卷,以及现在的4亿网民,8亿手机用户等等。但另一方面是其局限性。中国的工人阶层依然是除农民之外最大的低收入群体。中国经济至今仍然依赖低劳动成本,高环境污染,高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在全球化浪潮中还处在价值低端产业链上。在全球经济竞争中,中国企业在掌握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上还乏善可陈。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一方面需要政府职能的转变,另一方面还要依靠中国企业家的智慧来解决。 

2012年世界经济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加大,不少外向型企业命悬一线。而国内又有24个省市再次提高了职工工资最低标准,中国经济长期依靠低劳动成本优势竞争的时代终将结束。如何面对这种考验,无疑是对所有中国企业家真正的考验。老福特曾说过“降低工资是最容易也是最粗劣的解决方法,更无须评论这样做如何没有人性了。它其实是把管理者的糟糕管理全推到工人身上的一种做法。”“经济衰退对厂商实际上是一种如何不用降工资而渡过难关的挑战。可惜的是没有几个人能赢得这种挑战。”因此,如果企业家们还是一味报怨成本上涨而无法应对,那其进步性就要大打折扣了。 

从中国企业家自身角度看,其进步性也要一分为二。客观地说,上天是公平的。一方面是不吝赏赐:2011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中国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百年来从未有过如此多的财富聚集在中国企业家的手中。在中国历史上,企业家(商人)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如此之高的社会地位。在精神缺失,只认财富的的社会氛围下,企业家成为全社会崇拜偶像,学习的楷模;而另一方面是风险同在。每年胡润评出的中国富豪榜被人们称为“杀猪榜”,“囚徒榜”。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法律风险远远高其它人群。 


所以我们说,中国企业家的进步性不能靠时间的推移划代,不能以个人财富的多少衡量,最终还要看其能否完成其肩负的历史使命,能否促进社会的进步来实现。或许社会公众对于中国企业家寄予了过多希望,提出了太高的要求,因此中国企业家的进步愈发显得任重而道远。

本地的商业与全球化


Christopher Marquis:大家好!我是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很高兴在这次论坛跟大家见面,我在哈佛讲的课是关于公司全球化的治理,也是我今天主讲的话题。我来过中国好几次,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研究中国公司治理的状况,今天我也把研究结果跟大家进行分享!我研究的中国企业有华为、海信还有海底捞。
  可能你想说这些公司都很大,他们过去也是很小的。这些公司是怎么样在这些年从小微公司发展成国际型大公司的呢?所以我想借助我调研这些公司的结果来帮助各位,使你的公司更加的全球化。我在中国停留一年的时间,专门研究中国的公司治理。到目前为止,我是8月份来到中国,已经在中国停留了4个月,在我待会分享之后我与更多企业家在分会场进一步的探讨。
  今天我主要的分享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现在往后的全球化跟以往和可口可乐公司,包括百事公司全球化的方式已经大不一样了。在过去中国公司取得成功都是在国内取得的发展的成就!所以你想将你的公司扩展成几十亿甚至几百亿规模的公司,你真的需要走出国门。所以相对过去全球化,我们要学习新的面对全球化经验的累积。
  根据过去我对华为包括对海信的研究,我也萃取了相关的经验在这里跟大家进行报告。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全球化?首先我们从非常有名的书“世界是平的”里面是关于全球化的定义。谁在本书里谈到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这就意味着它是势不可挡的,没有什么可以逆转全球化的狂潮!所以,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谈到全化,我们不要单纯理解为经济上的全球化或者技术上的全球化而已。对于我而言全球化是非常具体的,他涉及到个人的生活,包括从经济上、文化上更具体的转变。全球化来临在我们生活方式层面我们将面临巨大的改变。就公司具体而言,为什么一个公司要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化呢?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因素,比如说增加销售,然后把风险多样化!但是有一点我相信你们可能忘了,就是获得更多的知识和资讯的资源。很重要的就是在改变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怎么样去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所以学习能够令我们企业在这个全球化的浪潮中占据先机。我相信各位这么多企业家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参加这个学习型论坛也是为将来做一点准备。
  刚才听到过如今全球化已经在发生转变,昨天的全球化比方说奔驰公司,比如说可口可乐,包括索尼,这些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朝鲜吃遍天,他们拿出一个标准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进行推广。他们可以透过自己的口碑,透过自己品牌的力量,把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推广,还有一些案例跟大家举一下。包括我们看到的星巴克、苹果。
  现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比较成功的案例摆在我们的面前,比方说万向集团通过并购在美国也取得了成功,比如说吉利通过吞并沃尔沃来提升服务,但是,现在我们谈到的这个公司,跟我待会举的公司在全球化取得口碑和品牌效益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今天我们进入了全新的全球化的时代。待会我谈到的关于华为、海底捞的案例就是从社会的层面看他们如何取得成功!所以我要给各位的结语不仅仅到国外并购,把自己自有的品牌真正的推广出去。首先我要谈到在文化上的整合,在文化上一体化的概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层面,只有我们真正的了解一个新市场的文化背景和习俗我们才能真正渗透和融入到文化里,特别要注重的是当我们把新的产品推向一个国家市场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在文化上和习俗上的差别。
  接下来的案例是海底捞走出国门的案例,我相信在座的人有些人去过海底捞,我跟大家讲我也是海底捞的粉丝。我觉得他们的服务棒极了,他们的菜品都非常的好在我看来。有些时候在餐厅外面要等待长达一两个小时时间才能排到位置。在等待的时候,女士们有夫人帮他们修指甲,男士们有服务员帮他们擦皮鞋!当海底捞招聘的时候对我个人来讲也非常吃惊,如果有一家公司在海外发展非常成功,海底捞的发展预期完全不一样。原因是什么呢?海底捞在提供额外服务那套,在美国市场却没有行得通。
  很多美国的客户消费者在海底捞的时候对他们的服务感到难以承受!他们觉得我们在那边排队吃火锅不用去修指甲,我也不需要鞋子被你擦,而且海底捞还在美国遭遇了美国劳工组织的问题,在美国有一个类似中国大众点评网[微博]的网站,在中国海底捞评星是五星,在美国大众点评网的网站评星只有三星[微博],这是当他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所遇到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当然了,他们也会从这场失败当中学到教训。我相信他们在美国市场的发展也会调整,包括产品的系列,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因为你要到当地真正了解它的文化确实需要花时间。还有一个公司关于海信,实际上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的公司都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国外花相当长的时间,不仅让产品进入这个市场,而且能够在国外的市场建立自己的口碑以及美誉度。我们在国外听的不仅仅是产品的价格,而是内在技术的含量。
  当分享一下我和走出国门的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我所获得的经验,海信全球化做的比较好,是因为他们2007年把总部从洛杉矶迁到亚特兰大!可能在座各位很多人都听过洛杉矶这个城市,但是很多人没有听过亚特兰大这个城市!所以对于一个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公司,把总部迁到亚特兰大是非常特别的举动!大多数总部是在洛杉矶或者美国的纽约。所以他们把总部迁到亚特兰大之后呢,他们能够把总部设在那边,跟他们的供应商和渠道商包括消费者有更密切的接触,对他们的需求了解的更接近,更彻底。比方说在美国ProBems是海信电视的渠道商,当他们去雇佣当地的这些本土的雇员,当他们去做这些动作的时候,他们跟自己合作厂商和战略合作伙伴贴得更近,了解更清楚。所以他们在那个地方跟他们主要的客户和主要的合作伙伴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天第二个词我要谈到的从关于社会一体化以及整合的层面,当然这两个也是相关的,在社会的层面这也是对于走出国门的企业家遭遇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新的市场建立一个信任的关系,我们要去找谁合作?如何跟他联结?如何深化相互之间互信的关系?所以这对每一个公司在当地的发展迅猛来讲,是非常必要的。
  我研究中国的公司还有一个是华为,特别是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拓展是非常的迅猛,所以我研究了华为,有一件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就是他们在建立关系,建立联结上做了很多的功夫,跟很多不同的合作伙伴在各个层面建立良好的关系。比方说跟大学建立关系,当然还有客户建立关系。还有更重要的是他还与他的竞争对手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和自己竞争对手一起共同的设立这个行业的标准,让大家共同的来遵守,我们来探讨华为它采取的就是社会化的进程的合作关系,所以它多年来建立得非常的好。在他们离开中国到海外去拓展之前,那是1997年之前,当时他们的公司并不是很大,所以他们用他们关系的策略,在国内的时间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跟一些顶尖大学,包括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包括他们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IBM[微博],当他们走出去之后,在电信通讯的领域他们也成为了绝对的老大,所以他们与合作伙伴共同来研发,共同来探讨在设立未来的电信通讯的行业标准。
  设立标准很重要,当你能够设立清晰的行业标准,整个行业才能健康的向前去推进。在全球化过程中建立良好的社会整合和社会一体化的关系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第一个首要的是信赖的战略关系,特别是与相关的大学在研发上、投资上的联结。包括华为当初走到欧洲的时候,跟当地的政府,跟当地一流的学府也是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战略关系。你可以设想一下这是涉及到电信层面和领域,如果没有和当地政府或者顶尖机构有这么好的关系,它很难在海外进行拓展。还有一点,华为在人力资源、人才储备、技术领先方面也做的非常的独特,由于它于大学建立良好的关系,所以他们启用的人才是国内外顶尖的技术人才。还有在技术上连接的地位。
  而且当他们与这些大学顶尖学府建立关系后,他们还有相关的财团也建立连接关系。所以这些年来他们也奠定了自己在电信通讯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通过华为的案例我们感知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关系对我们未来得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所以从刚才的案例可以引起在座的企业家对于我们自己行业领域产生的思考,就是我们必须要制订长期的长远的战略,也许是15年到20年的时间,绝对不是说跑到一个国家简单的去收购或者去订购一些公司而已,而是在新的国家的市场,去好好的打基础。
  接下来是我给大家一些全球化的建议,所以透过华为和海信的案例已经给了大家很多的暗示,所以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做要点的提取;第一,要提出的重点就是作为企业家自己,要把自己的这种地位和定位想清楚。定位既然是行业的领袖,我们必须把眼光放远,放到全球,我相信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在这一步上已经迈出了属于你们的一步。在公司的层面我给到的建议是,在当地去找对合作伙伴,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领域,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我在哈佛商学院教授以上这些领域,你们看到屏幕上就是你们作为领袖、企业家需要去思考的层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把每个领域都进行深入的探讨。

  我把每一个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关于领导力和组织的问题,我们刚才谈到了海信的案例,所以在当地找到能够传承企业文化的当地领袖,把你的文化和当地的文化进行结合,所以海信的案例中我们也很好的看到,透过这种策略彻底融入到当地的文化!还有与当地的领头企业也去产生重要的联结。比如说华为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的出色!我们在后面可以看到关于公司治理组织类型的层面。最后我要跟大家说的是,针对你的公司在全球化的层面,如何去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在今天晚上晚些时候,我个人和我的研究所的合作伙伴跟大家谈到一些具体的方案、具体的帮助你走出去的方法。比如说我们会组织企业家一起到华尔街,包括到哈佛商学院,包括去硅谷、斯坦福大学直接去到德国看看那边应有的工业化的水准和程度。所以我邀请每一位过来在屏幕上你看到今天的时间和地点。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给我宝贵的时间给大家做分享。我跟大家谈到我将会在中国待一整年的时间,彻底的研究中国的公司。如果你的公司有非常有趣的发展的故事我也非常愿意倾听关于你公司的故事。
  谢谢大家!


国内的商业贸易与国际的商业贸易

这个部分就以异同点这个角度进行论述

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共同点 

国际贸易是国内贸易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范围超越国家边界的结果。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基本内容都是商品和劳务的交换国际贸易从事着国家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国内贸易是国内进行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

货物都是从生产者向消费者转移。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虽然活动范围有所不同但商品流通运动的方式完全一样。无论国际贸易还是国内贸易都是类似的商业活动处于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中介地位。 

进行交易的技术过程大同小异。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基本职能一样都是媒介成商品交换即做买卖。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都包括交易准备、交易磋商、合同签订、合同履行等主要环节只是国际贸易比国内贸易在具体程序和细节上更为复杂。 

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经营目标均是通过交换取得更多的经营利润或经济利益。贸易或者流通具有资源配置的功能但在正常情形下通过贸易配置资源必须以利润或利益为基础。 

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区别 

(1)所处的条件不同。国际贸易是在经济结构、生产条件、生产力水平、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显著不同的国家间的商品交换。国际贸易是与外国商人做生意必须克服语言障碍世界各国的生活风俗习惯不同宗教和信仰也有差别这些都会导致消费习惯的差异。从事国际贸易必须随时掌握世界市场动态了解贸易对象的资信状况熟悉目标市场的法律制度和相关规则收集和分析这些资料困难较多。而国内贸易则是在同一经济法律制度下一国内部的商品交换语言、风俗习惯的差异较小在同一市场上了解各方面的资讯都容易得多。 



(2)交易的复杂程度不同。各国各地市场商业习惯不同对国际贸易中的规则与条例理解也可能不一致这些都需要交易双方进行沟通求得一致避免产生贸易纠纷世界各国都设有海关对于货物进出口都有许多规定货物的进出口要履行报关手续而且出口货物的种类、品质、规格、包装和商标也要符合相关国家的各种相关规定跨国货物运输和保险、国际结算与汇兑也增加了国际贸易的复杂性。 

(3)受经济政策影响的程度不同。各个国家的经济政策主要是为本国经济发展起作用的但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际贸易的开展且很多政策也会因不同的经济形势、不同的执政者而变化。这里有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进出口管理政策、关税政策等等从事国际商品交换活动必须研究这些政策。国际贸易要受到本国和外国的经济政策的影响而国内贸易主要受本国经济政策影响。 

(4)货币制度的影响不同。各国货币制度的差异增加了交易的复杂性。在国际贸易中贷款的清偿多以外汇支付。由于汇率波动大计价货币的选择会影响交易者的利益给交易定价带来复杂性。国际贸易的交易结算涉及多国的银行还与各国外汇管理制度、汇率制度有关增加了国际汇兑的复杂性国际贸易比国内贸易的交易结算复杂得多。

(5)风险不同,国际贸易比国内贸易风险大。国际贸易的主要风险包括一是信用风险买卖双方分处不同国家不容易了解对方的经营和资信状况同时交易期间买卖双方的财务状况可能发生变化因此对双方都存在信用风险。二是商业风险国际贸易中因货样不符、交货期晚、单证不符等进口商往往拒收货物从而给出口商造成了商业风险。另外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也会造成其中一方的商业损失。三是汇兑风险国际贸易中交易双方至少有一方要以外币计价。从签约到结算时间较长期间如果外汇汇率出现较大的变化就会出现汇兑风险。四是运输风险国际贸易货物运输里程一般超过国内贸易有时需要经过两种以上的运输方式货物在运输过程中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比较大。五是政治风险一些国家由于政治变动导致贸易政策法令的不断修改常常使从事贸易的厂商承担很多由政治变动带来的风险。 

服务型商业与制造型商业

定义服务型商业模式主要在于商业的基本对象关系,是提供一种商业产品还是提供一种服务,在这里举例:社区服务型超市就是在一个小区里开的超市、和医院一样、小区的的诊所就是社区服务所。这样的小单位是很多消费者所喜欢的,主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就能够合理的进行商业活动,并且从中盈利。这种就好比游戏里的商业NPC开了一个店但是提供一种服务就是产品的购买和产品的附加值的输出。这种属于比较传统的商业,优势在于多样性和可变性,只要服务改变,对象就跟着改变,而产品也会随之改变,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更加适应市场多变的需求。保持一定的存活率,但是缺点是服务更新比较慢,配套的制作相对复杂,周期相对于制造型商业在对商业的领导者要求很高。而每一种人员对产品的熟悉程度决定了产品的服务质量。

而制造型商业主要的目的是制造商品,在商业活动上只要完成制作商品就能够说这个商业的运营就是成功的,在制作的过程中对产品负责,对客户需求相对不需要在意过多。这样的商业的优势在于对产品的生产比较专业,而产品的单一化是在市场上的难以改变的事实,而资本如果对产品的制造工具加以改变,才能够有效的改变生产方式与生产产品的类型。


当今融合多种形态的商业优势和劣势 



农耕的商业与金融的商业化



个人商业与社会商业体系


商业秩序与商业道德体



商业逐利主义与商业文明的关系
商业文明是以商业或工商业为发展中心的文明,在人类所创造的文明中,商业文明总和商业财富,特指物质商业财富,相关,当物质财富发展一定程度,商业文明会创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如高等文学、高等艺术、高等教育、高等科学,在商业文明的发展中,商业文明总是以,商业财富物质文明支持,创造精神文明和发展精神文明.

郑州西区将挺进商业文明时代
东方今报 2012-07-06


实验性的商业与非实验性的商业










这里的资讯是为了更加有效和快速的与您和您的企业达产知识体系构建。
微信号:fengtaofront001

或者在这里留言,我会回复你的。祝您开心快乐。

 您有更多聊天话题:

       点击 话题爆料台 报料;

       发送邮件至 fengtaofront@gmail.com或38942741@qq.com

       在新浪微博关注 @世纪观察网 给小法留言;

       关注微信法公号(fengtaofront001)留言;

       您的话题是给我们有新的交流机会和奖励。 

说明:部分文字说明来源于维基百科、百度、google、上帝之眼等网络服务商在此由衷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8O :) :? 8) :D :oops: :P :roll: ;) :cry: :o :lol: :x :( :?: